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圆博客

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学至于行而止矣。—荀 .

 
 
 

日志

 
 

冬窗,聊寄一帘幽梦  

2013-12-26 16:17:17|  分类: 抒情美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3-11-28 14:08:59|  分类: 散文集

文/枫江

冬雨檐前落,春香笔底生。冬窗,聊寄一帘幽梦。……

——题记

 

(一)

 

风,拽动着踉跄的脚步,在山野间旋转。岸边凋零的杨柳,脚下的败叶枯花,惆怅地面对冬的一脸庄严。

风哼着清冷的歌,裹挟着游丝飞絮,在霜花冷露中蹒跚而行。堤边的残菊摇曳着,叹息着,渐渐地走进无垠的梦中。

矜持地翻过秋的厚重的一页,无奈地想象着秋水成冰,轻舟搁岸。洋洋洒洒的芦花从眼前飘过,继而飞上天空。留恋地欣赏着这凄美的一舞,心旌摇荡。感叹着春红夏绿秋黄,转瞬即逝,心野便陡然升起一片茫然。

几度春秋,几度冬夏。春花夏雨,秋叶冬雪,一幕幕难忘的故事犹在心屏播放。笑声泪水,落叶飞花,依稀在眼前跳跃。豪歌幽情,古乐新词,一如潺潺流溪在心中悠扬。

拢不住的心猿意马,在记忆的大野奔行。曾经的高山流水,莽原深林,大漠风烟,茶马古道,从眼前闪过。

大自然无论怎样变幻,心中的风光依旧。那人,那事;抑或是那些人,那些事,历历在目。爱过的,依然鲜亮,阳光般灿烂,秋水般澄明;恨过的,依然摧心,乌云般幽暗,苔藓般滑腻……

走在凛冽的寒风里,猛然想起春天的红杏之赋,夏天的新荷之歌,秋天的金菊之吟,以及冬天的梅雪之章,不禁欣然。

四季轮回,每一季里都有赏心悦目的事情,甚至每一天也都有值得的思念与牵挂,岂不快哉?……

 

(二)

 

窗外冬风虽冷,但月光却如水般温柔。那人的琴声穿过夜幕在耳边悠扬,一颗心在孤灯下沉醉。

香烟在指尖萦绕,萦绕出一个个跳跃的文字,一如一个个美丽的音符,正在组合成一首欢快的乐章。

马路上车声阵阵,不时有如炬般的灯光从窗前划过。沉默的路灯在夜风里炫耀着黯淡的光,照耀着孤独的夜行人在路上奔走,那匆忙细碎的脚步声渐渐远去。

风卷一地落叶,叶儿唱着悲壮的歌在天地间狂舞,树在叹息中纷摇着空枝。那是在述说着痛苦的离情吗?是也?非也?

我亲爱的朋友,你知道吗?

你知道吗,我亲爱的朋友?

夜晚的钟声仿若幽灵,总是令人心悸,每一下都沉重地撞击着心扉。然而慰藉如佛音,也总是如期而至,此时心中便倏然一片空灵。

斟两杯清酒,心与君对酌。畅饮而赋,悠然而歌……

念天地之悠悠,与君共奏一曲高山流水……

路边的红豆树,一片片一簇簇阳光下舞动着殷红。

伫立在寒风中,看满树的红豆在风中摇曳,便想起王维的《相思》绝:“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劝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不禁哑然失笑。

身在北国,而且还是在京城,居然也能采撷到红豆,真是一件幸事。我亲爱的朋友,不是吗?

 

(三)

 

月夜很温柔。风轻轻地吹拂着柳林,树影婆娑,象我的思念,一缕牵挂,几许柔情。天星闪烁着,一如我熟悉的明眸。恍惚看见,一个春花般的笑容在夜空灿烂。

月下的桥,斑斓着清辉。仿佛听见那梦里的脚步声,在这石桥上轻响,身后是远去的车的轰鸣。桥下潺潺的溪水在月光下流淌着,叠荡着,犹如激动地倾诉。

我曾经惬意地等待着,等待着再一次重逢。

在这样的夜晚,在这样的时候……

夜莺把夜吵醒,在深邃的夜空里欢腾。月亮的笑容很温馨,神秘而且妩媚。多么想枕着月光,在夜的温柔中沉睡,让幽深的梦境摇一片春绿与春红……

一幕幕春夏,在眼前跳跃,一幕幕秋冬,在心中流动。含蓄的夜晚,柔美的夜色,我的心在守望中飞扬。倚栏远眺,寂静的城市闪烁着辉煌的灯火,风在我耳畔低语。

我平静地笑着,不再回忆那曾经干涸的一池秋水。

也不再伤感,那曾经的失去……

墙上的钟摆摇动着,不停地摇动着,我生命的钟声在子夜悠扬。

灯在闪烁,血在奔流。我在我跳跃的诗行里微笑。于是,我的慰藉如春天的花,张扬着春的亮丽。于是,我的心舟,装满了甜蜜与憧憬。
  依稀可见的山峦闪烁着灯火,瀑的豪歌穿透夜幕,悠然而来。我在我激扬的文字里飞翔。

沐浴着清丽的月光,我的激情在涌动。

我庆幸,我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一道亮丽的风景……

 

(四)

 

我的箫声在夜空悠扬,我的诗思洒满月光。放任温馨的诗情,流浪到遥远的天边。营造一个宁静的心灵港湾,让一颗疲惫的心在那里栖息。数着天上的星座,我在盼生命的小船扬帆远航 ……
  笔在洁白的纸上飞扬,飞扬出绿水青山和花香鸟语。 也飞扬出赏心悦目的绿洲,和梦寐以求的桃源幽境。我的诗情,恣意地在蓝天白云下放纵。

我满足地笑着,我的笔下拥有了妩媚的春枝。

还有那深深的眷恋……

那流芳的清酒滋润着跳跃的思绪,滋润出斜风细雨江南,枫桥夜泊与苏堤晓月。也滋润出北国茫茫的林海雪原,松江的渔舟唱晚与长白风韵。还有塞外的大漠炊烟,和雪域高原的太阳……

梦在遥远的故乡寻觅,寻觅出彩色的童话和童年的梦幻。也寻觅出神秘的初恋与洁白的帆樯,一对鹭鸶在船头歌舞。还有门前的那条小河,和屋后的那片白杨……

我开心地笑着,心旌在愉悦中摇曳。

屏中的雅乐如天籁,我心如醉……

荧屏上写满了青春与沧桑,贮藏着春夏秋冬多少动人的故事。也贮藏着风的故事和雨的传奇,一幕幕燃烧出我的激情。还有雪的段落和冰的细节,让我一生难忘……

时间的河在灯光里流淌,流淌出绚丽的风景和欢乐的心情。 也流淌出飘逸的情思与淡淡的书香。跟随慷慨的风,我的心在飞舞。

我很惬意,与心仪的朋友一起在网海行舟。

张扬着古典与现代,听暮鼓与晨钟……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

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吟一首李商隐的《锦瑟》,聊作结语。

 

2013/11/28修改于京东书舍

  评论这张
 
阅读(3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