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圆博客

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学至于行而止矣。—荀 .

 
 
 

日志

 
 

【转载】名字与运气  

2013-02-17 16:58:11|  分类: 历史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黄靖媚《名字与运气》

 

名字与运气 - 黄靖媚 - 黄靖媚

 

       

从前,有一位禅师门下有五百弟子,其中有一个小僧,名字叫“恶者”,他想请禅师为他改一个好听的名字,禅师却让他自己到外面找个最吉利的名字。小僧非常高兴,于是出门走街串巷找名字。

 

名字与运气 - 黄靖媚 - 黄靖媚

 

    一次,小僧看见亲友正在为一个死者送丧,他于是上前问道:“这死者叫什么名字?”送丧人说叫“有命”。他一听,摇了摇头,又问:“名字叫有命,为何却没了命了呢?”送丧人嘲笑他:“人都难免一死,与名字有什么关系?你为何这么糊涂?”

 

名字与运气 - 黄靖媚 - 黄靖媚

 

小僧边想边继续往前走,他经过一户富家大院,却看见大门口跪着一个女仆,主人正在用鞭子抽打她。小僧见女仆非常可怜,就问主人:“你为何这般打她?”主人气愤地说:“她借了我的钱不还,我不该打她吗?”小僧又问:“这女仆叫什么名字?”主人说:“她叫宝玉。”小僧又问:“宝玉这名字多吉利。为什么无钱还债,还要挨打呢?”主人听了讥笑他说:“叫宝玉又怎么样?它与还不还债有什么关系呢?”小和尚听了,决定回到寺里。

 

名字与运气 - 黄靖媚 - 黄靖媚

 

 

在回去的路上,他遇到一个迷路的人,他问那人叫什么名字,那人说叫“指南”。小僧很是好奇,就问他:“你名为指南,为何也会迷路?”迷路人哈哈大笑:“叫指南难道我就不会迷路了吗?”小僧无言以对。

 

名字与运气 - 黄靖媚 - 黄靖媚

 

最后他终于抛弃了对名字的执著和偏见,回到禅师身边。师父问他是否找到了满意的名字,小僧懊悔地说:“我不再找了,我还是叫原来的名字吧,它只不过是一种代号而已。”

 

名字与运气 - 黄靖媚 - 黄靖媚

 

  评论这张
 
阅读(2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