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圆博客

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学至于行而止矣。—荀 .

 
 
 

日志

 
 

六世达拉仓央嘉措情诗《见与不见》  

2014-11-12 08:20:34|  分类: 随笔杂文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六世达拉仓央嘉措情诗《见与不见》

见与不见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不来不去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不增不减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的手里
不舍不弃
来我怀里
或者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相爱
寂静喜欢

 

解读:

这首诗中没有一句华丽的词藻,只有质朴无华的情感,只有任世事怎样变换他的情始终不变就在那里的那份爱,就如天上的恒星,哪怕历尽沧桑亘古不变。“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不来不去”“你爱,或是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不增不减”,全诗运用了排比修辞手法,反复吟诵诗人心中那份无论世事怎样变换此情都不移的爱情,节奏感强,条理性好,旋律优美,极富艺术感染力
   从
古到今爱情是一个让无数人吟咏的话题,太多的诗词佳句证明爱情的美妙,同时也证明爱情是种让人肝肠寸断的伤。
   遥想美丽的
雪域高原,多情的仓央嘉措因相思踏雪而行夜会情人,是缘是劫?当破晓时分,人们读着一个男人在雪野里留下的清晰的夜奔足迹,那足迹急促而有力蜿蜒地连接着布达拉宫小巷深处, 于是疑惑,沉思,继而惊愕,仓央嘉措在坦然的爱情的名义歌唱的同时,也写下了对宗教的背叛。
   遥想
仓央嘉措作为一个活佛的无奈与身不由己,他虽然没有办法去改变那些清规戒律,但他仍然选择了叛经离道,选择了对权利的舍弃与改变命运,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如果不是爱得至真至纯,那又是什么力量让他放弃权利呢?答案只有一个:因为爱情
  在浩瀚的时间
长河里,时间能湮没一切,然而能让人们永远记住的又有多少呢?但是,仓央嘉措用他的至真至纯的爱与诗做到了这一点,仓央嘉措情诗已被译为多国文字广为流传,让人们永远记住了他,虽然岁月沧桑已过了几个世纪。
   在当今这个
功利性很强的现实社会中,有多少人的爱情能达到这种至真至纯的无我境界呢?又有多少人的爱情是无论世事怎样变迁此情都不移呢?红尘中,虽然我曾悟过爱的最高境界中的无我,但随着世事纷扰,心中已渐无这种感觉,也许是现实生活中太多的现实因素让人们的心里对爱的境界很难做到无我,也许是纷扰红尘中有太多的无奈吧。然而仓央嘉措做到了,他爱得至真至纯,不带一丝名利,为了爱叛经离道舍弃了地位与权利。
    读着这种至真至纯的情与诗,心中涌起的不仅是感动与感叹,更有一份难言的心绪。
仓央嘉措的诗如一曲天籁之音震颤灵魂动人心弦,那种爱得不带一丝杂念的纯情,久叩心门。

  评论这张
 
阅读(228)|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