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圆博客

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学至于行而止矣。—荀 .

 
 
 

日志

 
 

趣事︱据说是史上最难对的对联,你会吗?  

2016-02-11 09:28:04|  分类: 古今诗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趣事︱据说是史上最难对的对联,你会吗?
2016-02-04 上海学习网 上海学习网 

你家贴对联了吗?

在民间里流传着这样一段顺口溜:“二十三供灶仙,二十四写大字,二十五磨粘谷,二十六割肥肉,二十七杀小鸡,二十八白面发,二十九上香斗儿。”二十四写大字,就是说这一天要开始写春联了。

2016年02月11日 - 静圆 - 静圆博客

古往今来,从官员到百姓,都十分重视用春联来图个喜庆,为来年讨个吉利。 先不急着进入正题,先让小编跟大家唠唠关于名人与对联的嗑。


2016年02月11日 - 静圆 - 静圆博客朱元璋带出楹联盛况

2016年02月11日 - 静圆 - 静圆博客

据说,有一年,朱元璋下了一道圣旨,要求全国上下,从官员到百姓,家家户户都要张贴春联,而且还要微服私访,亲自调查。

一天,他看到一条街上贴上了喜气洋洋的春联,只有一家没贴。

经过了解,原来这一家祖祖辈辈以杀猪、阉猪为业,不会写春联,别人也帮不了这个忙。

朱元璋略加思索,挥笔写下:“双手劈开生死路,一刀割断是非根” 非常贴近这家人从事的职业,又有驱邪纳福的意思。


王羲之的春联屡屡被盗

2016年02月11日 - 静圆 - 静圆博客

我国晋代的大书法家王羲之,书法艺术精湛,被称为“书圣”。

有一年,他为自家撰写了一副春联:上联——“春风、春雨、春色”,下联—— “新年、新月、新景” ,写完就让人把这副春联贴到外去了。可是春联贴出去之后,糨糊还没干就被别人揭走了,为的是珍藏他的书法作品。

王羲之知道后,只好再写一副——“莺啼百里,燕语南邻”,可没等糨糊干了,又被人揭走了。

于是王羲之就又写一副春联,又让人把春联贴到门外,这次没有人再去揭了。

原来,王羲之这次写得春联是:“福无双至,祸不单行”。众人一看,这春联不吉利、晦气,谁还要啊?

第二天,也就是大年初一,王羲之就让他儿子把这副春联的下半联再贴出去。下半联写的是——“今朝至”和“昨夜行”。连起来就是 :“福无双至今朝至”,“祸不单行昨夜行”。这么一来,这副晦气的春联就变得大吉大利了。

太聪明了,小编都忍不住要为王羲之点个赞!

苏东坡妙对辱老道

2016年02月11日 - 静圆 - 静圆博客

苏东坡任职杭州期间常外出游山赏水。

一日便服出游,至莫干山时,到一座庙中稍息。庙中老道人见他衣着简朴,便视为普通游士,态度冷漠地说了声:“坐!”又对道童喊:“茶!”

在谈话之间,道人发现来客颇有学识,便请进厢房叙话,并道:“请坐!”又呼道童:“敬茶!”

当最终得知来客是苏东坡时,老道士连连作揖打恭并请他到客厅,躬身示礼:“请上坐!”又吩咐道童:“敬香茶!”

临别时,道人再三请东坡留下“墨宝”。东坡含笑挥笔书就一联:“ 坐,请坐,请上坐”,“茶,敬茶,敬香茶”,写完,苏东坡把笔一扔,走了。

老道过来一瞧,脸臊得红一阵儿白一阵儿的,他哪儿还敢在正殿上贴啊。

小编有云:宁得罪小人,莫得罪才人~~


祝枝山对联显才华


2016年02月11日 - 静圆 - 静圆博客

有一年除夕,杭州才子徐子建家门上贴了红纸,就在他去请名家来题写春联之际,祝枝山正好路过其门前,见红纸空白,一时兴起,遂提笔一挥,大书了两副对联。正门上是:“明日逢春好不晦气”,“终年倒运少有余财”。

徐子建回来一读,“明日逢春,好不晦气;终年倒运,少有余财”,当即气得七窍生烟。他找到祝枝山,又请来众多秀才,当面指责祝氏为何恶语伤人。众人也批评祝氏太不像话。

面对大家的责难,只见祝氏哈哈大笑:“请诸位仁兄息怒,新春佳节怎能骂人,我这是故意卖弄。”

接着随手拿笔在四句上各加一点,结果两副对联变成:“明日逢春好,不晦气”,“终年倒运少,有余财”。徐子建和众秀才见之,转怒为喜,拍手称道。

2016年02月11日 - 静圆 - 静圆博客




看完这些关于春联的小趣事,现在小编把号称“史上最难对的对子”拿出来,看看有没有聪明的读者能对出下联呢?

1、水车车水,水随车,车停水止

2、水有虫则浊,鱼有水则渔,水水水,江河湖淼淼

3、蜻蜓轻,青亭青,轻轻蜻蜓轻停青亭倾听琴停

【转载】
  评论这张
 
阅读(2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